close

這是個人的淺見, 若有不成熟處請見諒.

這是一個常常被他人詢問到的問題. (因為我是數學老師的這個身份圖騰)

回想起第一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應該是我的大嫂了, 之後陸續有朋友或家長的詢問.

至於, 我的回答可說是數十年如日, 當然這也是我個人的淺見啦:

心算對學數學基本上是無用的, 但是對於專注力的訓練上可能有一些幫助.

先看幾個心算的試題:

http://www.abacus.org.tw/abacus_1/004/2001-q/1.htm

 

光看這樣的命題結構, 推論他的訓練過程必是繁複的訣竅之練習, 才能達到3分鐘做完這一頁的試題.

 

而數學講究的是邏輯推理, 根據已知(你搜尋到的資料, 背景知識), 去做證明(得到你想要得到的結論, 或否定該結論). 這個過程中, 它絕少用到心算的部分.

請看下面國中95學年度第2次基測試題19,

http://www.bctest.ntnu.edu.tw/exam/9502/9502math.pdf

 

       同樣是數字, 但是需要的思考層次卻是不同. 以此題為例, 學生只需觀察並解讀出已知的訊息, 像是, 並利用該訊息做逐步推演,

. 此題便能順利解出. 何須所謂的心算加持. 反而, 心算高段的同學常用硬算去解出這個式子(自認心算能力強). 雖說, 同樣解出問題, 但利用的思考路徑確是迥異.

 

       當然, 會有人如此說: 我希望藉由心算這個教學活動, 來提升學生在學習上的成就感, 讓他先有了自信心, 對數學不會產生有排斥的感覺. 但是, 我的經驗是快則小學, 晚則高中. 這些學過心算的小朋友, 面臨到一個最大的問題~~ “不會列式”, 簡單的說他不會寫出題目的算式. 因為, 聰明的小朋友會說 (通常會想偷懶): 老師, 我用心算就可以算出答案了! (這是基本回答) 幹麻這麼複雜, 還要寫算式.

       殊不知, 寫算式的好處在於整理題目想法與幫助記憶. 在面對較複雜與龐大資訊的湧入時, 將重要訊息的寫入就變成非常的重要了.

 

      所以, 通常這些久用心算的小朋友, 時程一久, 它便忘了計算在數學的學習上只佔冰山一角. 而且那些的計算在往後也只會被更高階卻更便宜的計算機所取代.

      更由前段所言, 它們面臨需要分析複雜資訊時, 往往會呈現束手無策的窘境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&烘焙的學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